在日式旅店 「旅館(Ryokan)」內可以體驗些什麼?

傳統日本旅館起源可追溯到江戶時代(1603 - 1868),營運模式像一般住宿加早餐的旅店,傳統以來都是服務旅行中的旅客為主。旅館的特色包括舖著榻榻米的房間、共浴設施和共用空間等。由於旅館主要是服務旅遊人士,現在東京及其他大城市已很難找到這些傳統旅館,取而代之都是一些現代化的酒店。這些日本旅館大多設於山中或海邊的旅遊地區,入住旅館每人每晚的收費可達50,000日元(約美金600元)。

一般日本旅館房間都採取傳統日式榻榻米和拉門的結構。有些旅館會基於安全理由會採用鉸鍊門,但為方便旅客出入,一般都會設有小通道,讓旅客可脫鞋踏上榻榻米。床一般則採用日式棉被舖在榻榻米上面。當旅客進入房間時,通常都會看見一張放有茶具的桌子,這也是旅客用餐的地方。當客人離開房間時,女服務生(通常稱為「仲居(Nakai)」)會進入房間為客人舖被。


旅館的另一特色是設有共浴設施,浴池的水一般會採用附近的溫泉水。近年不少高級的旅館都設有私人溫泉浴池的套房。一般而言,旅館都提供日式浴衣(Yukata)供客人穿著。大部份客人都會在館內穿著日式浴衣,尤其是在前往溫泉浴場的時候。


大多數的旅館都提供晚餐和早餐,餐點的水準是吸引客人的元素。不少旅館都可讓客人選擇在房間內用餐,膳食均採用日本傳統的懷石料理 (Kaiseki),極具季節及地區特色。為讓客人享受每道溫度恰到好處的料理,旅館相當注重客人需準時用餐。因此,旅館職員會先詢問客人希望用餐的時間。部份旅館設有共用餐區,亦備有西式料理款待外國旅客。

返回頁首